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明华的博客

关注社会,关爱民生。

 
 
 

日志

 
 

读网友“语文教学心得”后的一点看法  

2009-08-28 21:02:43|  分类: 原创杂文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语文教学心得”的作者是一个初中语文教师。下面是我的读后看法:

       培养对语文科的兴趣,多读书固然重要,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但那是建立在最基本的具有语言文字功底的基础上。任何人想学好语文,必须对语法、修辞、逻辑有所了解,尤其是语法,那是基础之基础。语法的一个最基本功能是教人学会读文解字,以及语言运用的基本习惯,不了解这些,就无从更进一步的学好语文。
       我经常问一些据说成绩还算优秀的高中生孩子甚至是大学生:“你知道什么叫语文吗?”,他(她)们无一例外的摇摇头,不知道怎么回答,这证明这些孩子的基础知识太薄弱。他(她)们学习语文的方法主要是通过多读,以至于仅仅知道使用一些语言文字,却不知道如何准确的解释语言文字的含义。 也就是说,他(她)们只是一只鹦鹉或者一台留声机。
       我对语文产生兴趣是从学习语法开始的,学了语法才知道,中国的语言文字首先是字、然后是词、再后是句、最后才是章。通过语法学习,我明白一篇好的文章必须从字、词、句开始,这是写文章最基础的东西;同时,只有先掌握最基础的东西,才能更进一步提高学习语文的兴趣和爱好。试想一下,如果没有一点文字和语法基础,如何去“读书破万卷”,即便是读了万卷书,也是囫囵吞枣,不知其味。既然不知其味,何来兴趣与爱好?

       就好比吃饭,你要想知道自己喜欢吃什么,你得首先知道某种食物的味道,否则,你如何喜欢?语文学习也一样,你得对字词句有基本的了解,你只有真正体会到中华语言文字的无穷奥妙的时候(知其味的时候),当你真心想欣赏、想了解中华语言文字的时候,你才会喜欢上它。所以,让孩子们多查字典,多了解字词的含义,当他(她)们具备了一定的基本功底以后,他(她)们才会更进一步的喜欢上语文这一学科,进而准确的使用中国的语言文字。不然的话,她(他)们永远只是一个留声机,不会有自己发自内心的声音。

       万丈高楼平地起,靠的是一砖一瓦的堆砌,没有捷径可走。语文学习也是一样,连字、词、句都模模糊糊无法准确解释,还谈什么写好文章?而语文学习的目的正是要教孩子写好文章,那么,就从最基本的地方开始吧。

        以上所谈是针对初中的孩子,对于小学的孩子,当然应该以多背多记为最好的办法。语法学习是针对有一定的字词积累的孩子,小学孩子显然要首先记住一定数量的字词,才能接触语法知识,否则,无从教起。

     

  评论这张
 
阅读(360)|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