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明华的博客

关注社会,关爱民生。

 
 
 

日志

 
 

王昱人姐弟的幸福和快乐  

2010-03-19 13:35:06|  分类: 原创杂文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月四日,在看完央视一台《今日说法》栏目播出的《小姐弟的苦乐年华》节目之后,这些天来,我一直被王昱人姐弟俩的成长历程深深的感动着。王昱人是姐姐,吉林市第一中学高三学生;王昱权是弟弟,吉林市第五中学初三学生。他们同时荣获“吉林市感动江城十大人物”称号,是吉林市的道德模范。他们帮助很多人解决了很多的问题。

        姐弟俩同父异母,姐姐九个月大的时候,母亲就和父亲离婚了,父亲再婚后生下弟弟,不久,父亲再次离婚,小姐弟俩各自的母亲又各自成立了自己的新家,王昱人自五岁就开始学着照顾拖着病体的父亲和年仅两岁的弟弟。生活的艰辛让姐弟俩早早的成熟起来,也许是因为他们自己是需要他人帮助的人,所以,他们也学会了该如何去帮助别人。

        欣欣是吉林市某中学初三的学生,曾经一度是学习的尖子,但在进入初二之后,巨大的学习压力让欣欣变得很压抑,上网便成了欣欣释放压抑情绪的最佳选择。在虚拟的世界里,小欣欣的压抑情绪得到了极大的解脱,但也染上了很多的坏毛病,甚至干脆不上学了,欣欣母亲的心也碎了。姐弟俩听说欣欣的情况后,决定帮帮她,于是就开始了他们的帮助之旅。令人惊讶的是,姐弟俩小小年纪,居然有着心理学专家般的成熟,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他们成功了。他们用真诚和善良,唤回了曾经的欣欣,欣欣终于又开始喜欢学习了,欣欣家又找回了往日的快乐,小姐弟俩也从给他人带来的快乐中享受着成功的快乐。

        小姐弟俩说,他们在帮助别人的时候,也同时收获着快乐,这种快乐也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温暖了。王昱人说:“如果你真正去做几件事情,你会发现你自己有多幸福。”看吧,这就是姐弟俩的幸福观,他们把帮助别人看成是一种幸福。如此看来,真正的幸福不是物欲和肉体的满足,而是一种精神境界的满足。你生活得是否幸福,要看你给幸福的定义是什么。而王昱人姐弟俩却常常从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找到生活的幸福和快乐。

        他们每天利用课余时间去捡废品,记者问他们:“你们拣这些干嘛呢?”王昱权回答:“帮助人哪。”记者问:“要帮助谁呢?”王昱权回答:“在报纸上看看有哪些需要帮助的人,比如,上不起学的,看不起病的,抓捕罪犯负伤的,见义勇为累坏的。”这就是一个初三孩子的胸怀,他们心中装着的,不是自己,而是那些他们认为“需要帮助的人们”。姐弟俩已经不记得他们从几岁开始捡废品了,可捡废品却成了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姐弟俩把捡来的废品收集起来,到了周末集中去卖掉,然后看情况去帮助别人,比如那些买不起书本的孩子。

        姐弟俩从小由于生活条件的艰苦,他们受到了不少好心人的帮助,在他们感觉自己长大了之后,他们觉得自己不能老是接受别人的帮助,他们也要去做点事情,力所能及的去帮助别人。他们把自己的爱洒向社会,用以报答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帮助。这种知恩报恩的社会美德,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也应该是我们现在每一个人应该自觉遵循的道德守则。我们都应该随时检查一下,我们自己为社会做了什么,做了多少,而不是总在嫉妒和埋怨中挑剔别人。

        姐弟俩不同于常人的生活经历,使他们的精神境界得以提升,也使得他们做到了很多常人难以做到的事情。他们什么也没有,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没有电视,没有现在的孩子所拥有的一切新鲜的东西,弟弟甚至没有自己的床铺(地板就是他的床),可他们却拥有幸福,这不能不说也是一种奇迹。有情人间暖,无私天地宽。不要等待别人为自己创造幸福,幸福只在自己的心里,看你如何去理解,看你如何去调节,看你如何去创造。正如撒贝宁先生所说:“其实我们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只要你愿意去做,用心去做。”我想,只要你真的愿意并用心去做了,幸福和快乐一定会陪伴着你。

        2010-03-19     13.30

  评论这张
 
阅读(618)|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