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明华的博客

关注社会,关爱民生。

 
 
 

日志

 
 

浅议“理论功底”(之二)  

2010-09-14 11:10:13|  分类: 原创杂文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浅议“理论功底”》(算是“之一”吧)在多家网站发表之后,有《博联社》网友马修芬老师写下如下点评:“作为理论工作者,我应该好好学习,什么才是真正的具有理论功底。”看到马老师的这个点评,我想在这里浅议一下,理论工作者是不是就一定具有理论功底。

        那么,我们首先得看一下“理论功底” 的定义,查看词典甚至翻阅百度,居然并没有具体的定义。如果按照我在《浅议“理论功底”》(之一)中的解析,我们应该为“理论功底”得出如下定义:具有较高的立论或驳论能力(“功底”,即功夫底子,也可以称作能力)。

        根据这一定义,我们不难知道,理论工作者到底该不该被称作是具有一定的理论功底的人,要看理论工作者自身的工作特点。如果你作为一个理论工作者,一生仅仅致力于照本宣科式的传播某种理论,也许你在某一方面谈吐不俗,但是,如果遭遇反对者或者质疑者的声音,你却无力利用自己的所学进行辩解或者回击,那么,也很难说你就有理论功底,即便是你熟读甚至熟记所有的理论论述,那毕竟是别人的东西,而不是你自己的东西。

        但是,如果你作为一个理论工作者,在传播某种理论的过程中,不断地发掘、发现新的能为你所宣传的理论体系提供佐证的东西,并用自己的语言方式来影响他人;或者,你不断地利用你所信仰的理论体系,与时俱进地提出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新的观点,并能为你的观点找到有力的证明;或者,面对反对者或者质疑者的声音,你能够据理力争,捍卫自己所信仰的理论体系。那么,具有这三种能力的人,你就该是一个具有一定的理论功底的人。

        我看到很多关于如何提高理论功底方面的帖子,大多是在探讨要如何学习既有的理论成果。必须承认,学习的过程是很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理解。我们要去学习的,是其认识世界的方法,从而利用其方法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钥匙。

  评论这张
 
阅读(616)|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