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明华的博客

关注社会,关爱民生。

 
 
 

日志

 
 

浅议“理论功底”  

2010-09-04 00:29:15|  分类: 原创杂文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常常会看到有读者在评价某篇文章的时候会使用这样的评语:“有极强的‘理论功底’”或者“‘理论功底’不够”等等,我仔细品味发现,这些评语所指的,大多是说一个人熟记或掌握某种理论知识的多少。可我却认为,“理论功底”应该更多地理解为“辩论的能力”。

        翻开词典我们会发现,理论一词有两种解释,其一是“人们由实践概括出来的关于自然界和社会的知识的有系统的结论”;其二是“辩论是非;争论;讲理(多见于早期白话)”。如果按照第一种解释,那么,“理论功底”只能引申理解为“熟记或掌握某种‘结论’(理论知识)的‘能力’(多少)”,因为,“结论”本身不存在功底的问题,功底只存在于论证某种结论的过程,在论证的过程中才能体现出功底。这样建立在引申理解基础上的,靠熟记或领会他人劳动成果也称之为某种“功底”,实在太牵强、太滑稽。而按照第二种解释,说“理论功底”是一种“辩论是非的能力”、“争论的能力”或者“讲理的能力”,却不需要做引申理解,来得很直接,也很合乎情理。因为,“辩论”、“争论”或者“讲理”,本身就是直接体现为一种过程。

        我是很不认同有很多人在评价别人的文章的时候,以熟记或掌握某种理论知识的多少,来说一个人的“理论功底”如何如何的。从大的方面讲,一个理论体系的形成,必须建立在大量的说理与论证的基础之上,这种说理与论证的过程,就是体现一个人理论功底的过程,你的说理与论证所得出的结论被大众接受或认可,就说明你是一个有理论功底的人;从小的方面说,你提出或者反驳一种观点,只要你的说理与论证既符合实事求是的原则又能经得起推敲,能够把自己的观点说的清晰透彻,那么,你就是一个有理论功底的人。而以背诵他人劳动成果的多少来衡量一个人是否有“理论功底”,实在说不通。

        以上乃一孔之见,不到之处,敬请读者指正。

  评论这张
 
阅读(592)|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