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明华的博客

关注社会,关爱民生。

 
 
 

日志

 
 

【原创】浅谈古典诗词的写作与赏析(之一)  

2011-11-26 00:52:53|  分类: 原创诗词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浅谈古典诗词的写作与赏析(之一)

作者:喜是(杨明华)

网上也是藏龙卧虎的,有许多精彩的博文和图片,值得我们去为他们叫好。我看到有不少博友喜欢以写诗的方式来助兴,很值得肯定,这也感染了我这个从前并不写诗的人。很多赏诗人未必就写不出好的诗句来,只是对诗词不甚了解,不敢轻为。为了活跃博客气氛,鼓励大家踊跃参与写诗助兴,我决定浅显地谈谈这方面的内容。其实本人也不善作诗,却对韵律稍知一二,这里简单谈谈。

我决定写这样一篇文章,已经很久了,可我总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有去写。我曾经为一位朋友的文章发起诗歌接龙的“号召”,大家踊跃接龙,好不热闹。当然,大家只是即兴之作,有很多人的诗作是以打油诗的形式出现的,这很正常,因为,接龙只是图个热闹,并不是赛诗会。可我好像记得看到有一位网友写下评论,说韵脚从“&”音转到“@”音了,这说明,这位朋友不懂古典诗词,因为,人家没有说自己的绝句属于律绝,而古绝是不讲格律的;大概是去年(或前年),有一位《网易》圈子的管理员,他酷爱作古体诗,但是,通过交流才知道,他居然没有近体诗的概念。

最近,我们单位有一位也是酷爱作诗的朋友,他在谈论一位领导的诗作的时候,把古绝当成律绝来要求,居然说人家的绝句不和韵律。这说明,他也没有近体诗的概念。一问,果然如此,他把以文言文为语言形式写出的诗作,都叫古体诗。他甚至认为古体诗就是律诗,凡是古诗都得讲究韵律。这就错了。这也更让我觉得应该写一点这方面的文字。

中国人写诗的传统已经很久远了,大体来讲,应该有古体诗、近体诗和现代诗之别。其中,古体诗和近体诗同属于古典诗词。

现代诗也叫“白话诗”,是诗歌的一种,与古典诗歌相对而言,一般不拘泥格式和韵律,形式比较自由。现在的诗坛上衍生出许多不同的流派,我们这里不谈,只谈我们平时接龙时候所用到的古典诗词。

古体诗一般又叫古风,这是依照古诗的作法写的,形式比较自由,不受格律的束缚,不拘对仗、平仄,押韵较宽,篇幅长短不限,句子有四言、五言、六言、七言体和杂言体。 四言就是四个字一句,其他类推。唐代以后,四、六言诗等很少见了,只以五言、七言较多。五言古体诗简称五古;七言古体诗简称七古。

近体诗,又称今体诗或格律诗,是讲究平仄、对仗和韵律的诗体,为有别于古体诗而有近体诗之名。指唐代形成的格律诗体。在近体诗篇中句数、字数、平仄、押韵都有严格的限制。近体诗是唐代以后的主要诗体。

近体诗包括绝句和律诗。绝句有五言四句(五绝)、七言四句(七绝);律诗有五言八句(五律)、七言八句(七律)、十句以上的称为排律。均以律诗的格律为基准。(绝句的格律是半首律诗。排律则是律诗的延长)。

什么是格律呢?就是对诗词的字数、句数、平仄、用韵和对仗等几个方面,按照某种规则格式化、规律化。主要有以下几点:

1、律诗的句数必须是八句、绝句的句数必须是四句(不包括排律);

2、每句字数相等;

3、每句必须平仄相间,同联的两句必须平仄相对,联与联之间必须平仄相粘,即“句内相间,联内相对,联间相粘”;

4、除首尾二联外,必须要对仗(这里指的是律诗。律绝可前两局对仗,也可后两句对仗;可前后两句全部对仗,亦可前后两句全不对仗。比较随意。);

5、一韵到底的平声韵,仄声不能用作韵脚。也就是说,押韵的过程中不允许出现仄声。

我最想谈的是绝句。我们平时在博文中为朋友的佳作叫好助兴,大多以绝句的形式进行,也较随意。绝句起源于两汉,成形于魏晋南北朝,兴盛于唐朝。近体诗出现以前的绝句,称为古绝,是没有格律限制的;自近体诗出现以后,人们写绝句就有了格律的限制,有格律限制的绝句,称为律绝。但是,古绝一直保留了下来,因为,律绝的要求太多,不便于准确地表达意境,很多人都不愿意接受律绝的桎梏,包括名家诗人。有了平仄的要求,读起来更加抑扬顿挫,但实在太难;由于押韵的绝句读起来更加顺口,近体诗出现以后,写古绝的作者也常常会尽量地押韵。
曾经看到过有人把字数相等,前后对仗或文辞讲究的两句话称作半绝,在其他网站也有以半绝的方式进行接龙的,这更容易形成热闹的氛围,因为,句数越少作诗就越容易。来自日本的古典诗体俳句,共三句话,十七个字,也是人们常用的接龙方式之一。

我在《网易》看到许多朋友严格按照格律的要求去作律诗,那么,必然陷于牵强附会、词不达意之境界,看上去很好笑。中国人有一个坏毛病,名人或者贵人的诗作哪怕多处不合格律要求,在评诗的时候也会替他找出许多理由来为其开脱、圆场。可是,一个普通的作者如果哪怕稍有出律,就会说不该出律了。呵呵,中国人“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坏毛病,在文学界也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也是我平时不敢去写律诗的原因。其实即便是古之诗词大家,细细推敲每一首诗作,平仄出率的地方也并不鲜见,甚至比比皆是。

好了,看了如上介绍就知道,其实大家只要稍有文字功底,就可以写出古体诗之古绝,如果你像我开始介绍的那些朋友那样,认为所有的古典诗词都应该有格律要求的话,你就不敢随便写绝句。其实只要你不声称自己的绝句是律绝,古绝是没有格律要求的,谁都可以写出来。当然,水平会有不同,这无所谓,写多了,自然就熟练了。

【未完待续。】

2011年11月25日星期五

  评论这张
 
阅读(407)|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