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明华的博客

关注社会,关爱民生。

 
 
 

日志

 
 

和萧澍朋友谈谈心  

2011-11-29 20:19:10|  分类: 网友友好往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萧澍朋友谈谈心

作者:杨明华

大家在网上相遇,也是一种缘分,都应该倍加珍惜。今天看到萧澍朋友对我的《浅谈古典诗词的写作与赏析(之二) 》这篇文章横加指责,却没有讲出任何理由,感到很好笑。看来这位萧澍朋友年纪不大,涉世不深,否则,绝对不会如此出言不逊。不过没有什么,孰是孰非,网友心中自然有杆秤,我已经发函邀请网友们共同欣赏萧澍朋友的评论。当然,大家不便于,也不需要写出你的个人看法。

我一直认为,我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一个懂爱的人,尽管最近我很忙,也还是专门花些时间来和萧澍朋友谈谈心,我相信我的这篇文章对萧澍朋友、也对类似于萧澍朋友这样的年轻人有益。

我看出来萧澍朋友为什么会对我的文章写下让人如此不爽的文字:

第一、就像我在《浅谈古典诗词的写作与赏析 (之一) 》里谈到的两位朋友那样,自己一生酷爱作古典诗词,却不知道古典诗词包含了古体诗和近体诗,把古典诗词和古体诗理解为同义词了。何况,萧澍朋友并不擅长古典诗词。这就证明,你的大脑里也还没有近体诗的概念,你甚至看到我的文中提到近体诗,会认为近体诗就是近代形成的一种诗体,否则,你是不会写下如此贻笑大方的评论的。建议你读读我写的《之一》就知道,你错远了。

第二、我和萧澍朋友之间从来没有过任何言语接触,可我分明看到萧澍朋友好像很生气,好像我得罪了她什么似的,呵呵,不知为何。如果网友之间从来没有过言语龃龉,谁会如此较真?一般而言,见到不同的观点,如果自己不认同,顶多不看或者礼节性地谈谈自己的看法。可我觉得,萧澍朋友的语言明显地过了——你失态了。我不得不去分析你为什么对我写出一长串的声讨性的语言。

在中国的文化氛围里,嫉妒心理是很让人害怕的。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矛盾的发生看似无缘无故,其实,如果一个人骨子里天生就生就了嫉妒特性,这会让她(他)莫名其妙地做出许多看似无端的决定,其实细究起来,嫉妒就是无端之端。这是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的,如果找不到原因,我也只有这么理解了。

那么,我又要猜想萧澍朋友为什么会对我有如此强烈的嫉妒心理呢?大概有两件事,仅仅是猜想。我是一个很平常的网络作家,能够让人嫉妒的地方不多,那么,也许是反感所致。

先说(也许)能够让萧澍朋友反感的地方。我最近写《和一位年轻朋友谈写作》一文,也许萧澍朋友会认为我在暗指她本人?那你可想多了,你要比我文中所谈到的那位年轻人差之千里,你的文字在我眼里,那是不屑一顾、不予置评的对象之一。真的,我说的是实话,绝对不是有意瞧不起你。

再说(也许)会让萧澍朋友嫉妒的地方,也可以从我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里看出端倪,我不想直接点出。我的确经常为精彩叫好,并且喜欢以古体诗的形式为朋友叫好,而你没有这样的能力,这又怪谁呢?我写《浅谈古典诗词的写作与赏析(系列)》不正是怀着好意,让像你这样的不懂古典诗词的朋友,也学会以古体诗的形式为朋友们叫好吗?嗨!你错解了吕洞宾了。

不管出于何种理由,你都不该对我使用那么多难听的词汇,再说一遍,你失态了。

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我的文章是经得起推敲的。出于对年轻人的爱,虽然你对我不够尊重,我也依然会对你毫不保留地谈谈我在写作方面的经验。我也曾经犯过类似于你这样的言语不慎重,在自己还没有弄懂某个概念的时候,就开始靠自己的感觉发表看法了。(不过,我在任何时候都会保持风度,不会像你这样鲁莽。)结果,被别人点破。从那天起,我的任何文字都会反复推敲,特别是对于每一个不常用的词汇,都要再三思考之后再使用,甚至不惜花时间查词典。也正是有了这样的习惯,我在很多思想网站,和任何大教授辩论,从来立于不败之地,被人们称为“雄辩家”。

你知道我写《浅谈。。。》文章,翻阅了多少资料吗?你随便一句话就想推翻了?可不是那样的。可不要认为翻阅了许多资料就不是自己的东西了,任何人想写一篇文章,应该参阅什么资料,只有本身的知识范围涉及到了,你才会知道需要什么样的资料,否则,你连参阅什么都不知道。参阅的目的不是为了偷窃,而是为了更加准确。并且,本人参阅任何东西,都会批判式的采纳,绝对不会人云亦云。我马上发表的《浅谈。。。(之三)》就会让你认识到我在这方面的所言不虚。

你对我的《浅谈。。。(之二)》很不满意,可我在三个博客发表后反响都不错。不信你打开如下地址:

网易——http://yangminghua1963.blog.163.com/blog/static/4295181820111026114010839/     各圈子凡是使用星级点评的,几乎清一色给予最高级别的(五星级)推荐。

中思网——http://www.sinoth.com/      到现在还在“精华视点”栏目,再过两天也许就要更新了。

难道这些编辑们都错了?好了,我谈了不少,意在拿事实告诉年轻人,不要火气太刚,要虚心学习。我可是好意哦!欢迎萧澍朋友以后继续经常给我提意见,但是,说句心里话,我不喜欢看到你今天这样的口吻。祝愉快!

2011年11月29日

我把萧澍朋友今天给我写的留言复制粘贴于此:

小蛮觉得博主该对祖宗留下来的精粹怀抱一些敬畏之心,不会写可以不写,不懂可以老老实实说不懂,但是不要随便去篡改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好吗?你要是不想守规矩,你可以写现代诗歌,你要是不懂诗歌可以虚心向典籍求教,但是不要在这里妖言惑众了!
都说中国人浮躁出不了大师,那么都不妨从自己做起,踏踏实实学些东西,踏踏实实做些事情,本本分分做个老实人,小蛮看,那比啥都强!
不是不让你发言,但总是得稍微懂点什么了再说吧?中国人现在不需要浮夸,需要的是沉潜之心!

我的回答:

很高兴看到萧老师批评的语言,很遗憾你的话语很刺耳。博客是随意发表个人观点的园地,不可能谁的观点都百分百的正确。问题是我的观点错在哪里?很想有人斧正,我会表示感谢!试问,网上所有人的观点都是经过“专家”论证后,确认是正确的观点之后才允许发表吗?
你懂,那么,请教一下,我的文中那些地方出现谬误?如果指不出来,只有批评,你不觉得你的批评空洞无物吗?让我如何尊重你的批评?
看你使用了许多刺耳的语言,什么“不守规矩”,什么“妖言惑众”,什么“浮夸”等等等等,你是不是嫉妒了?
我的两篇文章在网易数十个圈子,大家不约而同都把我的文章列为五星级推荐的文章,在中思网,我的文章被列为精华文章,这些编辑可能都看走眼了?也许他们个个都不如你?
我看你就是嫉妒吧!除此之外,我找不出其他可以解释的方法。因为,我看不出你的指责有何道理。
同时,我想告诉这位女士,我从来不写现代诗,我就喜欢古体诗,我对古典诗词情有独钟。我曾经和诗词协会的大儒们经常相互赠诗,并接龙游戏,受到许多网友的交口称赞。不知道你信不信,很多人和我交友,是因为喜欢我的诗作。这也是一个很奇怪的事情,因为,我也不觉得自己的诗作有多好。
虽然我的确不谙格律,但我从来不声称自己的诗词属于格律诗。你大概连什么叫格律诗,什么叫古体诗都不懂,要不然,你是不会这么说话的。那么,善意地劝劝你,虚心地学习学习吧!


 

  评论这张
 
阅读(38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