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明华的博客

关注社会,关爱民生。

 
 
 

日志

 
 

【原创】对照一下,看你自己是否也是如此  

2011-06-17 18:27:44|  分类: 原创杂文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照一下,看你自己是否也是如此

作者:杨明华

昨天我接到一个战友的电话,他问我在哪里,我说在厦门;我问他有什么事,他说,你在外地话费太贵,一点小事,就不说了。然后,赶紧关了机。其实他不知道,他打我的手机,不管我在哪里,对他而言都只是市话费,而对于我,要看我的具体资费方式,并非所有的资费方式都是“很贵”的。我的手机就是全国接听免费的(电信CDMA制式)。

类似于如上这位战友的手机话费消费者还真不少,我遇到太多。我也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在对方已经接了一个人的电话之后,马上关掉,说是自己的话费便宜,要反打过来,这其实也不全对。因为,一方已经打过去,在按分钟计费的情况下,3秒钟和60秒钟要收的费用是一样的,为什么要马上关掉呢?多说几句也无妨嘛。另外,也许不要一分钟就能把事情讲清楚,这样一关再一打,本来是想节省话费,结果却是浪费了话费。如果不是几句话就能解决的问题,说上一分钟以后再打过去也不迟。

再就是,人们都说话费太贵,发信息合算,因此,就盲目地认为在所有的情况下都是这样的,其实不是,也要看具体的资费方式。比如,我现在的电信手机打市话是0.1元每分钟,可是,异体之间的信息费却是0.15元,发信息一来一回就得0.3元,即便是C网内互发信息,来回也得0.2元。这样的话,在一分钟之内还不如打个电话,还能把问题说得更明白一些,又简单很多,却只需花费0.1元。

表面上看,这样的计算没有什么意义,反正都不多。但是,“反正都不多”只是相对于这一次,要是你累积起来,就不是小数了。在我的《每天都得面对的“经济”问题,帮你学会如何节俭省钱》一文中,单从话费单次单分钟通话的结果上看,也不需要计算,但是,一个月的累计数字就不得了了,电信的话费要比移动公司便宜到倍数,甚至数倍。因此,在很多时候,小账也有大学问。

我的上述这位战友曾经也知道电信的话费要便宜的多,所以,他也是和我现在一样,使用的双手机(GSM制式、CDMA制式各一个),用电信的手机打电话,移动的手机只是备接电话。可是,和绝大多数盲目消费的群体一样,他也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今天我在这里写此文,意在正确引导大家的消费行为,希望所有人都不要花些冤枉钱。

2011年6月17日

  评论这张
 
阅读(286)|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