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明华的博客

关注社会,关爱民生。

 
 
 

日志

 
 

【原创】每天都得面对的“经济”问题,帮你学会如何节俭省钱  

2011-06-03 01:51:19|  分类: 国内时政论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天都得面对的“经济”问题,帮你学会如何节俭省钱

作者:杨明华

我们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这已经没有任何异议,我们每天接触最多的信息工具,非手机莫属。也因此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共同关注这样一个话题,希望大家给予支持。本人是普通铁路职员,不存在公费报销话费的情况,可我每月话费(移动手机号)大多都接近200元,因此对手机话费的使用情况很关注。我发现一个问题,我的周围盲目消费的人群并不少,有很多人并不能够清楚地了解手机话费该如何使用最合理,这首先是因为大多数人对手机资费情况没有认真领会。为了能够让广大的朋友们尤其是咱广大百姓群体都能够做到少花钱,我在这里浅谈一下如何节省话费的问题。

第一,不同区域内该如何使用手机通话

如果一家人内部均处在本地相互通话,就要看谁的市话资费情况更便宜。一般来讲,在本地手机号在本地接电话都是免费的,那么,谁的资费便宜就用谁的手机打过去。即便是对方打过来,也不接,再打回去。假如一方在外地,另一方在本地,那么,如果在外地的一方是可以享受外地(国内或省内)接听免费的,要想实现双方通话节省,就应该从本地打过去,只需要市内通话资费标准就可以了。假如在外地的一方不能享受外地接听免费的待遇,那么,就该考虑在外地接电话0.4元每分钟加本地市话的总话费是否超过0.6元,如果相当,谁打过来都一样,如果高于0.6元,就应该从外地打回来,如果低于0.6元,就应该从本地打过去。

第二,如何选择话费资费方式

这个问题很简单,但是,我发现很多朋友并不能够真正做到合理的选择,主要是怕麻烦,不想对各种资费做全面的了解。一般而言,本地通话为主的,就选择家园卡、校园卡之类的,长话多的,就选择长话卡。经常出门的,也可以选择省内或者国内通话免费的资费方式,在选择这样的资费方式的时候,也要结合自己的每月平均话费情况来考虑该选择什么样消费额度。

第三、应该知道哪家的话费最便宜——首推电信公司CDMA制式最便宜

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做过详细的计算,因此,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我来给大家做一个计算,你会发现,电信的手机资费情况便宜得惊人。为了公平公正起见,我们选择相同形式的资费方式说明——就说说全国接听免费、缴费数额又接近的情况下的话费资费情况。

我现在的电信CDMA手机资费方式是,每月最低消费99元(530日刚刚更改,原来是39元),两年内电信公司每月赠送40元,也就是说,每月只需交59元,就可以享受99元的话费。本地通话0.1元每分钟,本地打长话以及省内漫游地打电话0.2元每分钟,全国接听免费。

再看看移动公司最新出台的全国接听免费的情况下的话费资费情况。58元套餐,150分钟国内通话时长,超过后一口价0.25每分钟。

按照我自己每月的话费使用情况,每月大概是市话三分之二,长话三分之一,那么,99元中有66元用来打市话,可以打660分钟,33元用来打长话,可以打165分钟,相加825分钟。99元打825分钟,就是综合平均每分钟0.12如果减去电信公司赠送的40元,就是综合平均每分钟0.072元(约7分钱)。

再看看移动的话费情况,58元只能打150分钟国内通话时长,要想实现打825分钟的目的,另外的超出部分共675分钟,按照超出后0.25每分钟的标准,应该是675乘以0.25等于168.75元,就是说,使用移动的手机要想实现打825分钟的目的,必须花费58元+168.75元=226.75元才能够实现。用226.75元除以825分钟,就是综合平均每分钟0.275元。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这就是移动手机和电信手机话费的很大的差别。就算电信公司每月不送40元,每分钟0.12元与每分钟0.275元也是相错1倍以上的。加上赠送的钱之后,每分钟0.072元与每分钟0.275元相比,移动的话费情况要比电信的贵出近4倍,天哪!!!!我现在每月只需要59元,就可以打相当于移动公司226元的通话时长,我每月净赚100多元;即便是两年以后不再赠送话费了,我也可以每月节省近百元。

这就是我为什么一定要改用电信手机的原因。我算了一个帐,就算我给每一位经常联系的朋友或者家人发一个信息告知对方我换了号,按照200个常用电话计算(一般不可能有这么多),也就是20几元就解决了,我当月省下的钱就远大于这些信息费用。因此,担心换号好像没有太多的必要。何况,你现在购买CDMA的手机号,是要赠送CDMA手机的;并且,所有缴费都是话费,只是有很低的消费要求而已,因此不会给你造成新的经济负担,只会给你节省话费。

以上只是举出一个例子,在其他类型的资费方式中,也是电信的话费便宜。比如,在荆门钟祥电信有这样一个资费方式,交360元购买CDMA号码,送你一部CDMA手机,另送你一部漂亮的自行车。资费方式是,每月最低消费20元,市话每分钟0.09元,全是话费,没有打包现象。这对于不常出门的朋友而言,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不考虑经常会外出,我一定会选择这种资费方式。

电信的手机凡是有门槛的资费方式,一是门槛很低,能够让绝大多数人接受,二是话费便宜,三是没有打包现象,全是话费。只要你实现最低门槛要求就行,非常合算。而移动手机资费方式门槛很高,且话费太贵。

说到门槛,刚才谈到的全国接听免费的情况,移动手机最新资费就58元,而电信手机只需19元,且,话费便宜一半以上。使用移动手机要想实现我现在的电信话费标准(市话0.12元每分钟,长话0.2元每分钟),门槛高得吓人,按照移动公司最高的套餐标准(当然也是最便宜的)每月888元,4000分钟国内通话时长来计算,套餐内每分钟也得0.222元,这要比我现在的(电信最高套餐标准)综合平均每分钟0.12元或者0.072元相比,要贵出太多;相近资费情况下,门槛也高出15倍。

移动公司看到我的这些宣传不要生气哦,我可是给你们再三建议了的,你们不听怪谁?何况,我是实话实说,没有造谣生非。作为百姓的一员,我非常同情广大的平民百姓,他们的收入、他们的生活质量本来就不高,却在各行各业都被迫享受“高消费”,能不让人生气吗?移动公司短时间内绝对不会大幅调整资费标准的,因为,他们现在是全国第一大移动电话服务商家,他们的降价会给他们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也因此会可能造成一批因公司被迫减员而产生的失业人员。但是,百姓也需要“减负”,他们消费不起。建立在其他群体高支出的前提下维持的就业机会,本来就不合理。那么,我们都来使用电信手机,最终必然会迫使移动公司考虑消费者的合理要求。如果移动公司现在就降到和电信公司差不多的资费标准上,我一定会重新选择使用现在还没有作废的移动手机号,等到我现在的移动手机数月之后作废了,再让我重新使用一个新的移动手机号,那几乎没有任何可能了。我曾经说过,谁也不想动不动就换号,除非有很大的可节省空间,就像现在的电信手机一样,合算才行。

前面说了,现在使用CDMA手机并不会给你带来任何经济压力,只会给你省钱。另外,CDMA手机的辐射小许多,大家自己就可以做个试验。再就是,至少到现在为止你买新号是要送你手机的。至于信号好坏的问题,只要不是在高山僻壤地区,我从来分不出孰优孰劣,都是很正常地使用。我们绝大多数都生活在城市或者平原地区,因此,信号问题不是问题。

2011年6月3日

  评论这张
 
阅读(367)|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