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明华的博客

关注社会,关爱民生。

 
 
 

日志

 
 

【原创】思帝乡.为赵丽好友填词两首  

2013-01-10 21:18:54|  分类: 原创诗词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思帝乡.为赵丽好友填词两首

作者:杨明华(喜是)

这是我和赵丽老师很多天前调侃的文字,好玩的哦!赵丽老师看到我曾经的《花间集》中为别人所写的诗作之后,对我说:“杨老师给俺也写一首,如何?”我说:“那我可太幸运了,容我思考一下哦!”她说:“静候佳音。”

那么,既然喜欢我所写的花间派风格的诗作,我就得按照花间派诗作的风格来写。何为花间派诗作?古诗词大体有豪放派与花间派之分。写楼前月下、风花雪月方面话题的诗词,就称作花间派诗作。

赵丽老师是我尊敬的好友之一,为了把这样一首诗写好,我决定写一首难度稍高的体裁——填词。但不管怎样,这两首诗依然是为了活跃博客气氛而作,不要做太多的联想就对了。鞥哼!

我特意选择了两种韵脚,意在写出两种不同的意境(调侃露骨型、调侃朦胧型),初试笔,还望各位老师、好友多多指教!我选择“思帝乡”词牌,是因为自古以来这是表达花间派意境的上选词牌之一。

(之一)

思帝乡.鸳鸯叹

【调侃露骨型-词林正韵】

 

天不公,

叹鸳鸯两踪。

偶遇佳人难抑,

我情浓。

 

但求相知共勉,

百思穷。

纵使终遭虐,

也依从。

诗词大意是:

苍天真的很不公平啊!

你让一对鸳鸯,踪迹两留、天各一方。

网上偶然的一次相遇,却再也难以控制,

我内心那,浓浓的相思与彷徨。

 

只愿能与她,相知相依、此生共勉,

再也不会有别的思恋与念想。

就算有一天,她会以粗暴的方式待我,

我也会选择,顺从于她。

(之二)

思帝乡.梦见娥眉

【调侃朦胧型-词林正韵】

 

情未央,

渐飘忽异乡。

似有娥眉前至,

笑倚窗。

 

玉斝盈斟月下,

诉衷肠。

好梦风吹散,

泪沾裳。

诗词大意是:

带着不尽的情思,

我好像渐渐地飘然进入一个,陌生的世界。

似乎看到一位美女,来到我的身边,

面带笑容,靠在窗前。

 

我把酒杯斟满,在皎洁的月光下相对饮欢,

我们相互倾诉,心中爱的眷恋。

一阵清风无情地吹走了,美梦中她的笑脸,

那难过的泪呀!浸湿了我的衣衫。

附:思帝乡词谱如下:

 平仄平(韵),

仄平平仄平(韵)。

仄仄平平◎仄,

仄平平(韵)。

仄仄平平◎仄,

仄平平(韵)。

仄仄平平仄,

仄平平(韵)。

◎:可平可仄的意思


 

  评论这张
 
阅读(436)|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