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明华的博客

关注社会,关爱民生。

 
 
 

日志

 
 

【原创】格律诗接龙描绘出浪漫爱情故事  

2013-10-20 13:32:29|  分类: 原创诗词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格律诗接龙描绘出浪漫爱情故事

作者:徐敏(挽玉凝烟)、杨明华(喜是)

以下是我和徐敏老师在国礼特聘画家高振华先生新博——国画(山水画)《高峡飞瀑》中,用格律诗(七绝.新韵)进行接龙游戏,描绘出的一个新的人间爱情浪漫故事,在这个故事里,我和徐敏老师就是两情相悦、恩爱相伴的两个主角,欢迎大家欣赏!指教!

 
明华原诗 
七绝.赏高峡飞瀑
(平水韵)
两岸青山露翠微,
葱葱郁郁尽芳菲;
一条飞瀑如银链,
望海奔流不复归。
 

徐敏老师首接龙
(新韵)
望海奔流不复归,
欢歌一路看山巍;
欲穷两岸千般景,
也驾轻帆把浪追。
 

明华首续接
(新韵)
也驾轻帆把浪追,
妹哼小曲你哥随;
莫如共驾烟波里,
我我卿卿等暮晖。
 

徐敏老师二接龙
(新韵)
我我卿卿等暮晖,
绵绵挚爱两依偎;
编织美好鸳鸯梦,
哥弄桑田妹事炊。
 

明华二续接
(新韵)
哥弄桑田妹事炊,
高峡作证瀑为媒;
邀来董永身边坐,
更请七仙把妹陪。
 
徐敏老师三接龙
(新韵)
更请七仙把妹陪,
两家四口举金杯;
良宵喜度真情在,
夜数星辰昼沐辉。
 
明华三续接
(新韵)
夜数星辰昼沐辉,
相依执手看霞飞;
人间浪漫添新曲,
此段良缘当首推。
 

徐敏老师四接龙
(新韵)
此段良缘当首推,
痴情话语暖心扉;
从今你我同船渡,
乐享天年共帐帏。
 

明华四续接
(新韵)
乐享天年共帐帏,
幡然醒悟梦惊飞;
只因赏画双双醉,
你我仙宫转一回。

 

此文在《网易》发表后,“长引”老师认为第一首诗的“飞”字和最后一首诗的“一”字出律,但仔细查对以后,他所说的问题不存在。理由如下:

1、关于第一首诗的“飞”字。按照格律律谱,“飞”字处在没有平仄限制的位置,因此,不存在出律问题。见下谱:
⊙仄平平⊙仄平(韵)
⊙平⊙仄仄平平(韵)
⊙平⊙仄平平仄
⊙仄平平⊙仄平(韵)

   2、关于最后一首诗的“一”字,应该属于多音字,按照字典解释,:“一”字在第一、 二、 三声字前念第四声, 如“一天” [yì tiān];“一年”[yì nián];“一点” [yì diǎ]。只有在第四声之前,才念第一声,比如“一贯”[ yī guàn ]。 “一回”的“回”属于第二声(阳平),所以,这里的“一”字读四声,也不为出律。

但我依然感谢这样的有益探讨,谢谢长引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377)|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