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明华的博客

关注社会,关爱民生。

 
 
 

日志

 
 

【原创】七律.贺金童玉女诞生  

2014-11-07 22:29:01|  分类: 原创诗词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首诗有幸得到国学大师、精英博客博友冯宝哲老前辈的指点,明华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七律.贺金童玉女诞生

 

作者:杨明华

 

鹭岛开发百业昌
小斌得以遇阿芳
天公有意川连鄂
月老无功凤配凰
八载相濡愁后胤
一朝分娩喜成双
淅臣为妹哥名翰
长大安邦做栋梁

 

以下是我写给冯老的信函:

冯老您好,明华昨晚刚到厦门我的小姨妹家。现在有一事相求,想让您帮我修改一下这首律诗。我平时作诗比较随意,都是即兴之作,也不需要考虑责任问题。但这次我的小姨夫要我帮他写一首诗,来纪念他们有了双胞胎所带来的喜悦。既然是为了纪念,我就得有一种责任感,所以,请您帮忙了。

这首诗有许多要求,比如,一家人的姓名、小两口的出生地,都要加进去,还要把两个人从相爱到现在的基本情况写出来。所以,有了上面诗句。大致意思是:

首联:在厦门开发出现的百业兴盛的历史大背景里,两个外来务工者——小斌和阿芳——得以相遇相知。

颔联:感谢天公作美,这两个分别来自四川和湖北的有情人没有依靠媒妁,而是靠自由恋爱,从相知走向相爱,最后步入婚姻殿堂。

颈联:结婚八年没有子嗣,直到今年,他们才顺利产下一双金童玉女,带给一家人不尽的喜悦。

尾联:介绍两个孩子,哥哥叫淅翰、妹妹叫淅臣,并对他们的未来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我最担心的是“零子嗣”与“喜成双”之间不能形成工对,只能意对——从曾经的“零”(即“没有”),到现在的“成双”(即“有”)。这样的对偶,能不能成立?

当然,冯老还可以进行大的修改,以便让这首诗值得保存下去。

 

谢谢冯老!

 

以下是冯老的改动:

零子嗣可改为愁后胤,则可以相对了,至于后胤成双不能相对的问题,这在格律诗中是允许的。律诗要求颔联和颈联(即中间两联)不仅每字平仄相对,而且必须对仗,成为两副对联。首联一般不用对仗,如果用了对仗,并不能减少中间两联的对仗。由于对仗不适宜作结束语,尾联是很少有对仗的,只有少数例外。在特殊情况下,对仗也可以少于两联,这种单联对仗,比较常见的是用于颈联。

 

我的另一个问题:

另外:有重复字“淅”,但好像记得特殊词组是允许的,不知道是不是的?

冯老回答:

这不是对仗句,重字是允许的。

但我还是做了改动,尽量不使用重复字。把“淅臣淅翰名初定”改为“淅臣为妹哥名翰”

以下是原稿:

鹭岛开发百业昌
小斌得以遇阿芳
天公有意川连鄂
月老无功凤配凰
八载相濡零子嗣
一朝分娩喜成双
淅臣淅翰名初定
长大安邦好栋梁



【原创】七律.贺金童玉女诞生 - 喜是 - 杨明华的博客


 
【原创】七律.贺金童玉女诞生 - 喜是 - 杨明华的博客
 

他们的黑发被医生为了打针方便胡乱剪掉,显得发型不够美丽,哈哈!

 【原创】七律.贺金童玉女诞生 - 喜是 - 杨明华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92)|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