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明华的博客

关注社会,关爱民生。

 
 
 

日志

 
 

【原创】我为宋老师题墓志铭  

2017-01-01 22:45:54|  分类: 原创诗词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为宋老师题墓志铭

 

在荆门石化老年大学,我认识了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先生——宋老师(大家都这么称呼)。宋老师从教一生,曾经是荆门市老资格的优秀语文教师,多次荣获荣誉称号,现在已经步入杖朝之年。他告诉我,他许多年来有一个心愿,就是想在自己尚未去世的时候,就要为自己办好去世以后的事情,包括为自己写好一副对联作为墓志铭。但苦苦想了四年多,也没有满意的结果。

那天我们相见,他听别人介绍,说我是“著名网络作家,诗人”(当然,我知道这是别人礼节性高抬),他就问我能不能帮助他写出来,并提出两条要求:一、要突出他一生从教这一特点;二、他想把自己唯一的儿子名字中的“晶磊”俩字,嵌入墓志铭。我说,我试试看,如果您感觉我写的不行,我还认识不少大师级的对联、诗学专家,我可以尝试找他们为您题写。

吃罢中午饭,我开始习惯性午休。但我是个急性子,答应了的事情,不完成是睡不着的,除非劳累等因素导致不得不睡。我干脆躺在床上思考,费尽思量,终于拟出一联:

汩汩寒晶,沁润芬芳桃李;

昭昭落磊,弘彰善美德操。

按照对联“字数相等,词性相对,结构相同,平仄相拗”的基本要求。字数相等的问题,就不必谈了,关键在于用词、词语结构、平仄等合不合理,我先谈我的创作思路。

关于用词。“寒晶”这个词,比较少用,但非生造之词,出自王安石《我所思寄黄吉甫》:“我所思兮在彭蠡,一奁寒晶径千里”。寒晶——喻指清澈的水。“落磊”,就是“磊落”,也不常用,但也是古有出处。曾巩《侯荆》诗里有:“落磊高贤勿笑今,豢养倾人久如此。”落磊,形容胸怀坦荡。使用两个偏僻词汇,是因为,“晶”“磊”俩字必须存在,要想平仄、语义、词性、结构等有机结合,不得不采纳之。另外,我个人认为,生僻不是问题,只要准确应用即可。

关于词性、语义、词语结构对仗。上实下虚。也就是说,下联以虚对上联之实。这里所说的虚,不是虚无,而是抽象的意思。虚实之谓,是相对而言,现象实物因其是自然存在而具有可视性,因此为实;抽象事物属于情感意象,相对于实物,因其具有不可视性而谓之虚。

比如,前四字中,上联的“寒晶”,是指清澈的水,水,是实物名词,是现象世界里可视的事物,谓之实。下联的“落磊”,指的是坦荡的胸怀,胸怀,是抽象名词,没有可视性,因此谓之虚。“汩汩”,指水流动的样子,昭昭,意指光明,皆为形容词叠词,作状语,分别修饰主语“寒晶”和“落磊”。

后六字中,“弘彰”对“沁润”,上下都是并列结构(动动结构)的及物动词,所及事物分别是“桃李”和“德操”。“善美”对“芬芳”,上下都是并列结构(形形结构)的形容词,分别修饰“桃李”和“德操”。“德操”对“桃李”,上下都是并列结构(名名结构)的名词,“桃李”是实物名词,指的桃树、李树,“德操”是抽象名词,指的是德行、操守。

关于句子结构对仗:上下均为——状语+主语,+谓语+状语+宾语

关于平仄对仗,上联: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下联: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那么,只有一处平仄不能相拗,就是“桃”是平声,但“桃”所在的位置,是可平可仄的位置。按照对联要求,上下联最后一个字,必须是上仄下平,其他位置,词语的落脚处,上下必须相拗。“桃李”这个词,“李”处在落脚处,而“桃”不在。再比如,“沁润”一词,“润”处在落脚处,而“沁”的位置,却是可平可仄的。另外,如果按照平水韵,“德”字是仄声,也做到了上下相拗。但我历来反对参照古韵,毕竟,古韵与今韵相差太大,不便于朗读。

如此看来,个人认为对仗应该十分工整。不知道我的观点是不是正确,还望各位老师朋友们提出宝贵意见、拍砖斧正,我们一起来完善这幅对联。谢谢了!

  评论这张
 
阅读(282)|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